歌的故事/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作詞 其實是侯德健



NOWnews 更新日期:2009/03/03 00:36 影劇中心/綜合報導



歌手齊豫與音樂大師李泰祥合作的經典名曲,除了《橄欖樹》之外,另外還有一首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,但事實上,這首歌原本是寫《龍的傳人》聞名的侯德健所寫的,為何李泰祥在唱片發行時,要冒名頂替呢?原來,這是因為當年兩岸還沒開放,侯德健就前往大陸,怕這首歌會被牽連而遭到禁唱。



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是1983年齊豫個人第3張專輯的標題曲。26年過去,齊豫清唱起來依然動人,但她謙虛的說,歌聲沒有當年那麼好。這首歌原名《影子》,是譜寫《橄欖樹》聞名的音樂大師李泰祥作曲,作詞者則是寫《龍的傳人》聞名的侯德健。



由於當年歌曲出版必須送新聞局審查,但當年兩岸還沒開放,侯德健就前往大陸,怕這首歌會被牽連而遭到禁唱,李泰祥本想稍稍修改歌詞,以便換個作詞者的名字來送審,結果這詞寫得太好了,李老師也無法做更改。



齊豫說,「如果大家聽過你是我所有的回憶,就知道它都是雨在風中,風在雨裡,都是非常四個字、四個字的結構,非常嚴謹、非常圓滿的一首歌,你任何的字也抽不出來,任何的字也丟不進去,李老師可能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想想看,還是不行,那我們只好對不起侯德健,變成詞、曲都李老師的名字。」



另一方面,這首歌主唱者本來也不會是齊豫,因為這歌原先是要分給李泰祥另一位女弟子錄唱的。齊豫表示,「永遠是我被分到的歌,都是那個最難唱的,最不商業的、最藝術的,然後最沒有市場的,就是都是交給我來唱,那種比較流行的,或感覺上比較浪漫的,都分不到我這邊唱,所以《其實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原來也不是給我唱的。」



結果這首歌先由別人錄唱,李泰祥不滿意,才找齊豫重新錄唱出版,也締造他倆合作的另一首經典。巧的是,這首歌和齊豫之前的歌曲《歡顏》一樣,也成為電影歌曲,是藝人王祖賢的第一部電影《今年的湖畔會很冷》的主題曲,還入圍了金馬獎



但當齊豫應邀出席頒獎典禮演唱綵排時,卻赫然發現樂隊竟然弄錯曲子,編排演奏成專輯裡的另一首歌,最後只好將錯就錯。齊豫說,「我也不好意思說,那個時候說,我一定要改歌,所以又很烏龍的,就是在一個電影頒獎的時候唱這主題曲,唱的不是主題曲,然後上面還是寫《影子》,歌名也是錯的,曲子也是錯的。」



雖然,最後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沒能摘下金馬獎,敗給電影《搭錯車》主題曲--由蘇芮唱的《一樣的月光》,但這出色的兩首歌都停留在許多人的回憶裡,不會被遺忘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、梁家銘、王鴻年)


引自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303/17/1fci6.html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夜色如水 的頭像
    夜色如水

    飄動而來的是夢,飄動而去的也是~夢

    夜色如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